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地產界統計稱內地人買下香港70%億元豪宅

香港地產界的最新統計發現,在近期成交中,內地人已成為香港豪宅的超級大買家,70%以上的億元(港幣,下同)豪宅,都落入內地人袋中。房子越貴,越受歡迎,香港輿論形容,內地人在港買豪宅,就像“女人買手袋”。

不貴不買 不靚不買

內地富豪一擲千金買下香港豪宅的事,近來不斷見諸香港報端。

香港恆基地產主席李兆基曾用“女人買手袋”來比喻內地富豪到香港買樓的心態:“豪客買樓不貴不買,不靚不買,不是名牌不買,就好像女人買手袋,要買幾十萬元一個的才高興,幾百元的根本看不上眼!”

李兆基的“手袋理論”來自親身體驗,去年底,他旗下地產公司先後以6.6億元及4.78億元售出兩間大屋,平均每平方米售價近50萬元,其中一套更創下山頂南區整體售價最高洋房的紀錄。據悉,這兩套大屋的實際買家都是內地富豪,其中包括河北遠洋集團主席高彥明。

在內地知名度很高的幾位富豪,包括“QQ之父”馬化騰、“體操王子”李寧、淘寶老闆馬雲都先後豪擲數億元在港買樓。而名不見經傳的廣東“80後”少婦以3.45億元在九龍購置豪宅的消息,前陣子引起輿論轟動。

香港一家跨國地產公司統計,香港20%的千萬豪宅,30%的兩千萬豪宅,40%的五千萬豪宅以及70%的億元豪宅,都被內地人買走。

摩擦無可避免

過去30個月,香港房價的平均月漲幅為2%,自2009年以來,香港房價漲了幾乎一倍。高房價已成為香港人越來越重的負擔,這種情況下,內地豪客在港爭購豪宅,讓普通港人側目,難免會引發港人負面情緒。

在香港的網站論壇上,有網友呼籲限制內地人買房,“除非立法只准許香港居民購買香港物業,否則港元不停貶值,內地人遲早可以買下全香港的物業。”

有香港媒體大聲疾呼:“遏制內地客來港炒樓刻不容緩。”《大公報》近日的評論則說,內地人在港買樓成為狂潮和熱門話題,這不僅涉及樓市,還關乎自由經濟市場原則,如何對待,還宜從長計議。

香港是個擁擠的社會,內地人赴港搶購奶粉,內地孕婦赴港生子,富豪赴港買樓,都讓本來就珍稀的資源變得更為緊缺。香港經濟在得益於內地人的自由行和中央ZF支持的同時,經濟往來的副作用也開始顯現。

有香港媒體就此評論,任何事情都有兩面,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往來,從整體看,絕對利多於弊,港人或許應該調整心態,公正看待香港與內地互動中不可避免的摩擦。

樓盤推薦帝柏海灣, 天璽, 海桃灣, 凱帆軒, 君匯港, 君臨天下, 香港別墅, 帝峯皇殿, 維港灣, 九龍站, 浪澄灣, 港灣豪庭, 一號銀海, 奧運站, 柏景灣, 擎天半島, 港景峰, 漾日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