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淡淡一杯清水是愛情真味

“柴米油鹽醬醋茶,琴棋書畫詩酒花。”前一句是物質,後一句是精神。如果這兩者都搞好了,可謂一手抓物質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了,兩手抓就兩手都要硬。業內人士說,喝茶是一種境界。更有大內高手雲,茶是一種禪,隨便不得。雪芹先生在《紅樓夢》裡好像也藉誰誰之口說過:一杯為品,兩杯為喝,三杯則為飲(飲驢的飲)。若以此標準,大多數人

不合格。看來,喝茶講究的,就是個質量,幾年前寫過一首詩,開頭兩句為:茶喝三遍為水,花落一次為泥。

如今,茶館開得越來越多,打的都是休閒的招牌,足見現代人是很累的。說到茶館,不能不提到杭州,我曾在西湖邊的“茗萱茶館”坐過幾次,樸素,雅緻,清靜,怡人……室外有嘉蔭,更有紅塵滾滾。每次去,往藤椅上一坐,村姑一般清秀的女子遂把一壺香茗端了過來,一縷熱氣蒸蒸而上,茶香瀰漫,滌心蕩肺,沁心潤脾。在杭州喝茶其實不單純是喝,更重要的,是以喝的名義,吃點心。點心那麼好吃,以至於你會覺得,喝茶倒成了藉口,引子。如果再有一本書在那兒看,茶香與書香如時光的兩隻翅膀,晃晃悠悠地向你撲扇而來,彼時彼刻,你獲得不是兩種香,而是香的二次方。

在我居住的小區,不知何時也開了一家茶館,包裝很是花了功夫。幾次路過,生意都是冷冷清清的。其實,在小區裡開茶館注定會選錯了地方,如果想喝茶,肯定會去更好的所在,再說了,與其在同樣一幢與我家的佈局沒有多少區別的房子裡掏銀子喝,不如坐在自家沙發上慢慢地品,不止是省錢,至少還可以最大限度地獲得慵懶,我一直認為慵懶是一種最讓人放鬆的休閒。再說了,喝茶,其實喝的是一種心情。魯迅先生早就講了:“有好茶喝,會喝好茶,是一種清福,不過要享這清福,首先必須有功夫,其次是練出來的特別的感覺。”如果一家茶舍開到了我的小區,進來喝茶的都是抬頭不見低頭見的本小區居民,怕再好的感覺也就地蒸發了。倘若和一個朋友想談談心,說些話,但在“小區茶館”裡你卻不得不對熟人不停地點頭、打招呼,與其這樣,還不如去街頭喝扎啤吃羊肉串呢。喝茶真的需要好的心情,而好的心情則需要有舒適、安恬的環境。

我更喜歡一個人面對一杯茶,在時光中獨坐,看那些紛紜而至的人與事,一如杯子裡的那些葉子載浮載沉。想當年,我曾以文學青年的身份寫過一首“哲理詩”:“惟有投入火熱的生活,才可以展現出生命的顏色。”你猜出來的,我寫的是:茶葉。還有一個習慣,平時喝茶喜歡用透明杯子,那些小小的葉牙儿,夢一般在水里伸展開了腰身。想想山坡上的那些茶樹,茶樹上的每一片葉子,都曾經有過山清水秀的歲月,薄薄的霧裡,被一雙什麼樣的手,採摘下來?我寧願相信,每枚葉芽,都是春天的女兒。她們一被摘下,就老了,剛出鍋的茶葉,蜷縮著,如一條條皺紋,真的老了嗎?不,其實,她們知道就要離開生她養她的土地,要到陌生的燈紅酒綠的城市去,一片片茶葉抱緊了自己如玉的身子。以後,惟如水般熱情的手指,才可以叩開她們馥郁的心事。每當看到茶葉與水相依相偎,總想到愛情,總覺得,隨便哪一張葉片,都是歲月的小小書籤、時間的羽毛、愛情的眉弓或者初戀的舌尖……每一個比喻,都讓人心疼不已。有時,我甚至不敢用太燙的水沖茶,怕那些茶葉會叫出聲來。哪一片葉子不是一句清澈的鳥啼?

茶道,茶道,茶竟然可以是一種道,“道可道,非常道”。你看出來,我不是一個喝茶講究的人,說不講究有兩種意思,第一,不一定喝好茶,只要這茶不是陳年的茶,就行。第二,喝茶不用上好的器皿。對玻璃杯情有獨鍾,但要擰上蓋子後不跑水才行,方便攜帶。但,我的一個朋友卻真的把茶喝成了“道”:不刷牙不喝,不洗臉不喝,吃肉前不喝,接吻後不喝,做愛前不喝。這一點現在改了,做愛前半小時不喝,也算與時俱進。他有一把很精美的宜興紫砂茶具,他最喜歡的是,泡上一壺碧螺春,再倒在紫砂茶杯裡喝。他那套茶壺一共配了6個杯子。

關於茶壺和茶杯,辜鴻銘老先生還有一個妙喻:“一夫多妻制之合理,猶如茶壺須配多個茶杯。”此語一出,著實讓許多人嚇了一跳,包括陸小曼,她同徐志摩結婚後,怕他再跟別的女人談戀愛,就對志摩說:“志摩!你不能拿辜先生茶壺的比喻來做藉口,你要知道,你不是我的茶壺,乃是我的牙刷,茶壺是可以公開用的,牙刷不能公開用的!”

由茶竟然能扯到婚姻,可見茶真的是一種文化。有一次與一個朋友喝茶,閒談中,她說她離婚了。我問為什麼離?她說,他太花心了,背著她,搞了好幾個女人。我抿了一口清香,對她說:這樣的男人就要潑了他,就像你潑了一杯隔夜的茶。

又有一次,與朋友喝茶,喝著喝著就說到了愛情。她說,很迷惑,愛情到底是什麼?

我看著杯裡的茶說,其實,愛情與茶一樣,無論曾經多麼樣的青蔥,都會由濃到淡,以至於無味,最後只剩清水一杯。

朋友笑了:也許這淡淡的一杯清水,才是愛情的真味……


Catering, Catering Service, 到會, 遊船河, BBQ食品
僱傭, 翻譯, 紋身, 風水, 黃金價格, 租車, 美甲, 迷你倉, 新娘化妝, 排毒, 瑜珈, 遊艇, 室內設計, 婚紗攝影, 搬屋, 環保回收, 租車, 婚紗攝影, 新娘化妝, 新娘化妝, Storage, 租車, 遊艇, 瑜伽, 奶粉, Phonics, 室內設計, 美甲, 網頁設計, 減肥, 婚紗攝影, 葉落, SOHO, 感悟, Peach, model collects, 風水, 茶文化, 瘦身, 青荷, 快樂, 禮儀, 美白, 往事, 感覺, 減肥, 癌症, 旅遊, 未解之謎, 命理, 水晶, 未來, 女人, 養生, 幸福, Person, 性愛技巧, Furniture, 兒童童話, 軟體王, 百科, 月子, 投資, 美甲, 泰拳, 風水, 風滿樓, 玉門關, 瑜珈, 心境, 幸福, 藍田, 梅花, 天涯, 黃金, 外幣, 玫瑰, 海岸, 芳草, 長空, 春水, 霜葉, 秋水, 藝術, 紫羅蘭, 風水, 憂傷, 時尚, 健康, Mould, 傢俱, Trade, Happiness, Spray, 曖昧, 開水, 芷若非花香更濃

1 条评论: